人生,是一場永不止息的旅行,我們都被人海裹挾,不得回頭   ——題記   都說回憶就像一趟單程列車,它不能往回開;對我而言,回憶就像一張紙,一張寫滿了故事的紙,上面記錄了我從一個稚嫩的孩子成長到一個多愁善感的少年的過程,而我也每一分每一秒享受文字所帶來的魅力。   人的一生其實很簡單,健康,金錢,家庭,事業。我們從一出生開始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這幾個目標在奮斗。等到我們會說話了,我們開始渴望長大,因為長大可以做更多的事,但是我們長大了,我們又渴望著回到童年,因為童年的我們最純真,那時沒有這么多的煩惱,可是時間回不去,現實不允許我們這樣做,所以我們不得不繼續往前走著,路是自己選擇的,我們沒有理由逃避,只能選擇面對。   記憶總喜歡添油加醋,它總會朝著你所期待的方向修改,當你知道自己做錯一些事時,卻已發現已經物是人非。   回憶一些模糊的畫面,一些模糊的影子,總是跟隨記憶的腳步來到我身邊,讓我重新認識那一幅幅面孔。它就像一幅褪色的畫,雖然保持了當時的面容,但那些光彩早已不在,那些青春的年華早已在時光的流逝下,杜撰成了流年里的故事,許多人已經回不去了,在這趟單程客車上,別把最愛你的人弄丟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有些人的相遇也并非偶然,不要把上天賜給你的緣分當成理所應當,或當做無所謂,因為終究會有一天,你會在歲月里感嘆己經流逝的時光,然后紅了眼眶,將一段段心事化為過往。有個疼你,愛你的人不易,趁他(她)還在,請善待!   一份感情需要兩廂情愿,更需要兩個人共同經營,如果一份感情中只有一個人在付出努力的話,那么這樣的愛情不會走的太遠。太多的人明知道沒有結果,卻還是固執的選擇在一起,最后發現受傷的往往是最先心動的。愛情,沒有公不公平,只有愿不愿意。如果她(他)突然有一天離開了,卻還是留下很多痕跡的話,那么就去找她(他)吧,因為那個人一定希望你來找回她(他),真正的離開是悄無聲息!   回憶起往事,總是一股心酸,和曾愛的人擦肩而過,我沒有留,她也沒有回頭,然后漸行漸遠,最后消失在人海中。直到有一天,另一個人出現了,你才明白,你并沒有活在她的生活里,一切都是那么順其自然,順水推舟,只是成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然而這些回憶也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漸漸淡忘,終究成為了兩個世界的人。   那曾讓我拼棄一切留住的,終究只是幽夢一場;那曾讓我痛惜一切抓住的,終究只是風中記憶。人的一生,最遺憾的莫過于,輕易的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的堅持了不該堅持的。許多時候人到了失去才知珍惜,才明白貴,可又能如何。終究你還是錯過了。失去了你才知道,那些最熟悉的才是你最寶貴的東西。   回憶再疼,再難忘,終究是回憶,現在的我明白,不要輕易翻開回憶,不然就像已經結痂的傷口,一點點撕開般的痛楚。時光,幾乎帶走了我們所有的美好與快樂,但同時它也讓我們學會著長大,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有無情歲月留下的痕跡,我們卻沒有把傷痕當做經驗來讓自己成長。就算撞的頭破血流,也始終堅持著自己最初的想法,沒有辦法,每個人的成長都是這樣,大概成長也就是從哭泣調成靜音的過程。我們管這樣的經歷叫做青春!(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第一次哭是因為你不在,第一次笑是因為遇到你,第一次笑著哭,是因為不能擁有你。剛開始的我,以為小鳥飛不到大海的另一邊是因為缺少勇氣,后來我才明白,是大海的另一邊早已經沒有了等待,愛你的人不一定等你,但等你的人一定會很愛你。   別灰心,別氣餒,也別難過,你終會長大。 +10我喜歡

(上篇)   這是一幅多么震憾人心而又寓意深遠的油畫啊,在翻滾彌漫的烏云中,幾道靚麗的閃電刺破沉沉云翳的囹圄照亮漆黑夜空。那閃電像秋收起義的梭鏢,像延河戰火的槍刺,像八一南昌起義劃破暗夜的槍響......   透過畫幅你還能想象得到,不!你能醍醐灌頂般真切地感受到于無聲處的驚雷震撼大地,睿智地深刻理解到傾盆暴雨將大地的洗滌滌蕩,敏銳地會心撲捉到貪官污吏的末日來臨......   韓靜站在省展覽館2014年獲獎作品的畫展廳里,站在獲得全省書畫作品二等獎的《于無聲處》的巨幅油畫前,像站在畫幅前的無數觀眾一樣,被這幅大氣磅礴的油畫深深感染、打動。不過,韓靜和其他觀眾感受不同的是,她和這幅油畫的作者雷鳴有著異乎尋常的關系,這幅油畫的初稿曾經毀滅在她的憤怒里。   去年春天的一個暴風雨夜,韓靜和丈夫雷鳴心愛的女兒雷雨因患感冒,高燒至攝氏三十九度。韓靜心急如橫,她多次去隔壁畫室催促雷鳴一起帶女兒上醫院,而雷鳴卻不管不顧,他一會仰觀電閃雷鳴的天空,一會又在畫布中瘋狂筆走龍蛇。一氣之下,韓靜掀翻了畫桌,撕扯了墻上的畫布。雷鳴先是顫戰著呆如木雞,隨即怒吼著說:“你已經不止一次這樣蠻橫無理,從現在開始,我離開這個家,”他說完,一頭扎進屋外的暴風雨,從此,再沒有踏進這個家。當時,六歲的女兒雷雨追到門前,可憐的撕心裂肺地喊著“爸爸回來,爸爸......”雷鳴頭也不回地大聲說:“若要我回到這個家,除非太陽從西邊升起!”   雷鳴就這樣凈身出戶和韓靜離婚了,離婚一年多,他們再沒有相見。韓靜聽雷鳴的朋友說,雷鳴一直和母親住在一塊,心里一直很苦,整個人黑了瘦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韓靜走出展覽館,她又急著往青少年宮趕去。她聽說女兒雷雨的水彩畫在市少年宮獲獎展出,一定要去看看。雷雨的指導老師說,雷雨天資聰穎,是一塊學繪畫的料。   生活在單親家庭的雷雨,現在不像以前那樣開朗活潑,心事特沉,每天放了學,除了做作業,就是不停地繪畫,不斷地翻閱父親留下的許多畫冊。   (中篇)   韓靜從青少年宮出來,時間已近正午,昨天周六,雷雨已讓舅舅接到外婆家去了,她現在開始急急往娘家趕去。離娘家不遠,韓靜以步代車,一路走過,不時有男士側目眼下這位身材修長妙曼、面目嫵媚動人的少婦。她自打和丈夫離婚后,有多少有錢又帥氣的男人追求她,她卻偏偏一個都看不上,一是怕女兒接受不了,二是搬不掉心中雷鳴的位置。   韓靜現在的心情沮喪極了,剛才她在青少年宮畫展廳里,墻上掛著的五十幅少年獲獎作品里,沒有一幅是女兒雷雨的,她去畫展辦公室找了負責人,也就是雷雨的指導老師肖哲。肖老師告訴她,雷雨的作品本來是可以獲獎的,她繪畫的功底比一般少年扎實,她對繪畫的理解力比一般少年透徹,想象力比一般少年豐富,但在專家評審組最后評審過程中,發現她的作品犯了一個常識性的致命錯誤,她畫太陽升起,太陽升起的方位卻畫在了西方,所以他的作品落選了。專家組的同志都深感惋惜。肖哲老師最后對韓靜說,如果雷雨的作品方位不搞錯的話,不但能獲一等獎,而且,將會送北京參加全國少年書畫作品展。(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雷雨五歲時,母親韓靜就手把手在世界地圖前告訴她,看地圖的方位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后來,雷雨還在幼兒園的地圖前,把這些方位知識告訴其他小朋友,難道她現在忘了?可平日里她學的知識是過目不忘的啊!   韓靜一路走一路想著女兒的這件事情而百思不得其解。早春正午的陽光雖然暖暖的照著,但仍感覺有些寒冷,她將散開的圍脖拉緊了緊。   當韓靜回到娘家,見到雷雨,她沒有就繪畫參展這件事過多地責備女兒。只是淡淡地對女兒說:“為何這么不小心,畫太陽將方位搞錯。”   眼淚在雷雨眼眶迅速凝聚,原后重重地滴落一串晶瑩剔透。她委屈又傷心地定定看著母親說:“爸爸說過,太陽從西邊升起,他就會回到這個家!”   (下篇)   韓靜將女兒這一幅飽含酸楚的太陽從西邊升起的水彩畫郵給了雷鳴。她相信這幅畫對她和雷鳴來說,也是一幅于無深處的畫作,給他和自己帶來暴風雨般的視覺沖擊和靈魂震顫!   作者:尋夢瀟湘 +10我喜歡

李老栓按照防疫的要求,宅在家里幾天不出門,還真有點悶得慌。戴上口罩, 想出去轉轉,剛到村口,看見出村的道路已設卡攔截。大喇叭聲聲吆喊:“為防疫情擴散,全縣進入封村戒嚴!……”他的大腦神經立時進入戰時狀態。尤其看到村頭防控卡點拉起的橫幅上那扎眼的口號:“李莊村(李老栓的莊)的黨員干部們:黨考驗我們、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到了!”這口號讓李老栓熱血沸騰,好像回到當年硝煙彌漫的朝鮮戰場,耳畔響起沖鋒的軍號和指戰員的一聲吶喊:“為人民立功的時候到了,共產黨員們跟我上!” 李老栓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在朝鮮參加過無數次戰斗。在一次阻擊戰中,他的槍管被打爆!敵人上來了,一個大個子美國佬向他舉起了軍刀,他就地一滾,閃到敵人的背后,搬起一塊石頭向大個子頭上砸去!然后奪過軍刀,一連砍了十幾個敵人,軍刀上留下一個個豁口……從此,李老栓被譽為“李大刀”!這把軍刀跟著他馳騁疆場,一直打過三八線! 在突破三八線的一次戰斗中,敵人固守一個山頭,李老栓所在的尖刀連擔任主攻,反復沖殺,久攻不下,眼看著從敵人的碉堡里噴射出的火舌將我們的戰士像放麥個子似的,一倒一大溜……一連組織三次爆破都沒成功。李老栓急得眼睛都紅了!一聲大喊:“同志們,為祖國和人們盡忠的時刻到了!”挾起炸藥包沖了上去,一路連爬帶滾,出其不意地將敵人的碉堡掀翻!隨著一聲巨響,老栓被推出兩丈多遠!打掃戰場時,在一塊巖石后面找到了他,已被炸得面目全非,但還有一口氣,被送進軍地醫院搶救,不料想,李老栓竟然奇跡般地活了下來!丟了一條腿,被授予二等功臣! 李老栓參加過多少戰役,立過多少次功,他也說不清,人們只見他獲得的軍功章存了一布袋!復員時,拖著一條假腿,本該留在榮軍療養院安度晚年,但他一再要求回豫東老家,葉落歸根。那把軍刀和一布袋軍功章成了他的無價之寶,被隨身攜帶。此外,還有一身保存完好的軍裝和軍帽。每到節日,或出席會議,他都穿上那身軍裝,戴上軍帽,軍功章掛滿前胸,腰里佩戴著那把軍刀,儼然當年一樣威武! 軍人的職業使他養成了站立的習慣,而且兩腳并齊像出操。尤其是接受任務時更像個軍人。有一次生產隊長通知他去開會,他慢慢收縮假腿,兩只腳一并“叭”一個軍禮:“ 是!” 嚇得隊長直往后退。他聽不得軍號響和喊殺聲,在戰場上向敵人發起沖鋒時,那聲聲軍號激越嘹亮,使他奮不顧身,沖上前去!他更見不得戰斗場面,有時在電視上看戰斗片,他興奮得一夜睡不著,半夜里舉起那把軍刀,喊著“沖呀”“殺呀”滿街跑……因而家人盡量控制他看戰斗片。 李老栓由村口返家后又失眠了。大概村口卡點的橫幅上那帶有火藥味的口號刺激了他的大腦。夜里他做了一個夢,夢見他又重返戰場,揮起軍刀,沖呀!殺呀!一夜無眠…… 第二天一大早,他穿上軍裝,戴上軍帽和口罩,軍功章掛滿前胸,腰里佩戴著那把軍刀,雄赳赳地向村口防控卡點走去。正在卡點值守的村支書李三成迎上去招呼他,他兩腿一并,“叭”一個軍禮!大聲說:“李書記:援朝老兵、共產黨員李老栓來到一線戰場參加戰斗,請求批準!”李三成笑得口罩亂動彈:“栓叔,夜里又做夢了吧?現在的防疫確實是戰場,可這個戰場和你們當年參加的朝鮮戰場不一樣,你們那個戰場上的敵人是明面的, 能看得見,而今天這個戰場上的敵人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再說,你老今年已95歲高齡,又身患殘疾,是人民的功臣,國家的寶貝!現在正值數九寒天,干這連夜值守的差事,你就是吃得消,我們也不忍呀!“老栓一聽,氣不打一處來,指著胸前的軍功章說:“我是功臣不假,但我不能因功自居,坐吃山空呀!你們都在參戰,我作為一個老兵、一個老黨員能閑得住嗎?!”盡管村支書和在場值守人員再三勸說,李老栓仍矢志不移,決不退縮!于是,大家將他留了下來,支書給他佩戴上值勤的紅袖章,成為卡點的一員。李老栓立即像換了一個人,精神抖擻,嚴陣以待,像個等待沖鋒的戰士。 夜幕降臨,支書李三成勸他回家休息,明天再來值勤,被他嚴詞拒絕!夜里,他與年輕人一樣值守。卡點前,雪亮的燈光下他又看到那大紅的橫幅上帶有火藥味的口號,大腦神經開始膨脹!只見他來回走動,焦躁不安,神經質地在嘴里嘟囔著什么。突然他仿佛聽到軍號聲聲,大喊一聲:“黨考驗我們的時候到了,共產黨員們跟我上!”驚得大家循聲看去,只見李老栓手持大刀,跨前一步,貓著腰,仰起頭,目視前方作沖鋒狀。燈光下,他胸前的軍功章熠熠生輝!那姿態儼然一尊雕像! +10我喜歡

——謹以此文獻給我最最敬愛的父親,和所有正經歷苦難的人。   文/淵羅   我們身邊有很多好的故事,多到散落一地我們都想不起去撿。   我的父親是七二年出生的,九零年落榜。照爸爸說,復讀一年肯定能考上不錯的大學,但家里沒有條件,兄弟姐妹 6 個,差不多都是結婚生子的時候了。被我爺爺一句“榜上無名,腳下有路。”打發去東北投奔大爺爺,大爺爺是軍隊出身,當時地位算很高的。   背上蛇皮口袋,揣著奶奶烙的糟面餅,登上了北去的火車。當時是他第一次坐火車,淮安沒有直通沈陽的火車,要到徐州轉車。在徐州轉車時,因為在月臺上亂竄,被巡警發現,檢查背包,發現幾塊糟面餅,就揮手,去吧去吧。   到了大爺爺家,以為憑大爺爺的身份怎么也能安排個差事。但是大爺爺革命出身,從來沒有為家里人謀過一點福利。兒女也都平凡的生活著,到現在最好的也不過是在銀行工作。當時,大姑和二嬸在家里糊火柴盒,掙點錢,我爸也就跟著她們一起糊。大爺爺看這也不是事啊,跟爺爺不好交代,大嬸做生意挺賺錢,就說給點本錢去跟大嬸學做生意。我爸就像是《人生》中高加林那樣的人,放不下作為知識分子的脆弱的自尊,不愿意去吆喝,也確實沒有經商天賦。擺了個雜貨小攤,他卻在一旁捧著本書看的津津有味,來人了也不知道招呼一下,得也不是做生意的人。在東北蹉跎了半年左右,連來回路費都沒掙著。(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后來,又去了河北滄州,我姑奶的女婿,應該叫表姑父了(我們那這么叫),在糧食站做站長,爸去投奔他。這下該有個好事做了吧。我爸就去了面粉廠,面粉廠當時機器很老舊,一開機滿天都是粉塵,眼睛都睜不開,現在也好不到哪里去,硅肺,面粉廠工人的職業病。在那做了一兩個月,實在做不下來。又踏上歸途,這回總算掙著路費了。   九十年代初,正是民工流開始的時候,村里不少人都去上海,廣東掙大錢了。爺爺一看,你去上海吧,當時我二姑也在上海,正好有個照應。   二姑托人在上海城郊給他找了一份工,腸衣廠。就是豬小腸,用來灌香腸的腸衣。當時還沒開工,要先建場地,在地上鋪上磚頭,我爸爸要去很遠的建筑工地上拖磚頭。每天累的半死。終于,廠子建好了。開始工作,工作就是把豬小腸里的穢物刮出來。大家知道,腸子里都是些什么東西,那味道,臭不可聞,工作完那地方還是他們睡覺的地方。我爸只能在報平安的電話中說工作還不錯,跟二姑說起來也只能這么說。   老板后來叫他去專門托運小腸,從屠宰場,在四十里外,用人力三輪車。屠宰場總在半夜殺豬,我爸就得在晚上八九點鐘的時候,騎著空車趕往屠宰場,屠宰場是流水線,豬肚子劃開,豬心,豬肺擱這邊;豬肝,豬腰子擱那邊;大腸拋這邊,小腸拋那邊。我爸就得上去搶小腸,把它盤好,裝車,裝了上百斤。踏上歸途,總得在別人工作前把它拖到地方。遇到爬坡時,死命踩腳蹬,轱轆也不轉,爸總羨慕從身邊飛馳而過的自行車,要是我騎車也能像騎自行車一樣輕巧就好了。   老板看大家工作辛苦,就買了條魚,要犒勞大家。請旁邊的老奶奶代為燒一下,大家都滿含期待,結果端上來嘗第一口就吐了,太咸了,不知道是擱了多少鹽。“我知道你們都是賣苦力的人,要是不咸,這魚不夠你們吃的。”就是這么咸也得吃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一定不會一輩子做這種事的,我和他們不一樣。”老爸當時就是懷著這樣的心態在苦難中砥礪。也就是這樣,半年后回家身上也揣了有 200 塊錢。   回家就張羅著結婚,畢竟歲數也不小了。在附近的小學里開始做代課教師,高中在當時也算是不低的學歷至少教小學是足夠了。當時教高中的也不過是淮陰師專畢業,現在的淮陰師范學院,那時候還是個中專。我爸做什么都比別人要強,就是代課也比正規師專畢業的正職老師好。當時廣播操比賽。別班排隊都亂糟糟的,你你你,快到自己位子上站好。而老爸的班級,喊著口號出列,隨著音樂排好隊。比賽結果自不必說。   我大一些的時候,老爸就又重回上海,在一個小型的百貨商店當售貨員兼收銀員。有的時候也無證駕駛貨車拖貨什么的。我也在當時,六歲前后去過幾次上海,在上海“掙大錢”的親戚確實不少。前后有二姑,小姑,我爸,姨父,舅父。我爸也在那個時候開始重拾課本,在別人打牌,喝酒,聊天的時候,背政治,看醫書。參加自學考試,稍微了解一下就能知道,自考和成人高考不同,而是難得多,二十多門課程門門過,都要及格還要花好幾年才考得完。爸愣是一天補習班沒上,只是利用別人玩樂的時間學習,考進了南京中醫藥大學,大專學歷。   而后,一切似乎開始變好了。   爸在上海當時拿 1300一個月,回到淮安當醫生只有 450 ,我從鄉下轉到城里念書就花了他兩月工資。我想這巨大的落差也肯定困擾了他良久,但選擇醫生這條路肯定比在百貨商店更有前途。   我有個情節記得很清楚,老爸對媽媽說:“要是我能在淮陰拿到 1500 塊,就不用你工作了。”當時媽媽從鄉下剛來城里沒找著工作了,還在帶一些以前在足球廠的活過來,手工足球,我也不知該怎樣描述這樣的工作。總之對頸椎,對手臂都有損傷,而且還有苯,會致癌。 10 年過去,早就不止一個兩個三個四個 1500 了,當時的諾言現在看起來像是笑話,但未嘗不是那個時間,對幸福的考量。   我爸也絕對如一開始所說是個學霸,復讀絕對至少本校畢業沒有問題。執業醫師考試全市第一,主治全市第三。然而就是因為走了很多彎路,耽擱許久。   他規勸我不要像他一樣走那么多彎路,可以說每一次聽他說起:“你爸當年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還不停學習。……”   “我當時就想,我和他們不一樣,我絕不會一輩子做這種事的。……”   “你知道那個小腸又臟又臭,看著都像吐。……”   “老爸當年走過的路,不希望你重走,太難了。……”   “還好我堅持下來了。……”   我都不禁淚流滿面。說不得又要哭了。   想到現在自己的墮落,卻不由得在深夜中輾轉反側。每句話在耳畔縈繞,讓我掙扎于徹夜書行的文字間。   我爸有句話,我常能在他的筆記本扉頁,在微信的簽名上看到,“追求是信念,飄逸即人生。”執著信念的人,都終將成功。我早也想以此為創作的源泉,在電腦中留下《飄逸人生》的文件夾。但遲遲沒有動筆,惶恐于幼稚的筆觸,膚淺的思慮,還有待錘煉。   我的父親,苦盡甘來,而我也相信,家里的生活會越來越好,至少我現在就享受著不錯的物質條件。   我相信所有的苦難都是暫時的,而所有的結果都是輝煌的,人生無論經歷多少苦難,都終將完美涅盤。 +10我喜歡


李雅雯的評價心得葉怡群的推薦評比好物楊任生的優質必買清單紀嘉鴻的必買購物清單42708
袁怡芳的推薦評比好物 陳英奇的評價心得14534 去年的冬天和夏天陳登蓁的優質產品推薦53359 陳淑娟的優質推薦評比 《致自己的一封信》 (2) (3)單素義的優質必買清單54973 林柏欣的推薦清單 好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2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